老年人冬季锻炼的注意事项

文章来源:本站    发布时间:2014-01-15

老年人冬季锻炼的注意事项
来源 田 甜   发布时间: 2013-11-15   点击: 39

 

 

锻炼时间——冬季清晨的空气中污染物多,清洁度很差,尤其是上午8点钟以前,因此锻炼的最佳时间是上午10点钟左右。

锻炼场所——不宜在煤烟弥漫、空气污浊的庭院里进行健身锻炼,应选择向阳、避风的地方进行锻炼(有雾时不宜在室外进行锻炼),如果选择在室内进行锻炼时,要注意通风,保持室内空气新鲜。

运动项目——老年人应根据自身状况选择适合的运动项目,如步行、慢跑、骑自行车、打太极拳等。老年人冬季锻炼应以提高御寒能力为主要目的。不管你选择什么样的健身项目,运动量都要适当,不宜过大。另外,进入冬季,血管收缩,血液循环不畅,人体的肌肉、韧带在寒冷的刺激下会出现粘滞性增加,其弹性和伸展性降低,因此,每次锻炼前一定要做好充分的热身准备活动,如伸展、弯腰、下蹲等,使肌肉和韧带充分放松,以防肌肉拉伤、韧带撕裂甚至骨折。

不要带病锻炼——冬练时若发生心绞痛应立即停止锻炼,不要紧张,可坐下或半卧位休息片刻,如疼痛无缓解可舌下含服1片硝酸甘油缓解疼痛。如果老年人近日频繁咳嗽、多痰、咽痛、鼻塞、喉燥、流鼻涕、发热或胸闷等(为气喘病的信号),不要进行剧烈的室外体育锻炼,只能进行散步、做操等轻微活动。

老年人冬炼时不宜作的动作——不宜头朝下倒立,不宜作较长时间的低头、后仰动作,不宜骤然前倾身体、弯腰,不宜作翻跟头、劈叉等大动作,不宜屏气,不宜作快速反复下蹲起立动作,不宜快跑等。

其他事项——老年人由于体质较弱,体温调节能力差,锻炼时着装臃肿出汗多会伤风感冒,要随着活动的进程酌情脱减衣服。运动结束后要及时穿上厚衣,做好保暖,以防受凉感冒,甚至诱发心脑血管疾病的发生。另外,运动后不要立即洗热水澡,由于运动使肌肉的血管扩张,血流量增加,而内脏的血管相应收缩以维持肌肉的血量,这时洗热水澡则会使皮肤肌肉的血流量继续增加,而内脏尤其是脑部的血量减少,容易出现脑缺血而晕倒。还有就是老年人的身体机能本来就差,进入寒冬后新陈代谢更加缓慢,为此,锻炼前适量进食一些热量高、营养丰富的食物和饮品是补充身体能量的最好选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