紧跟形势 积极努力 推进建设“六好”基层老体协组织

文章来源:本站    发布时间:2017-09-18

大邑县老体协副主席 杨树林

 

大邑县老体协从成立起努力发挥作为党政联系群众的桥梁、纽带和助手作用,积极开展工作,受到各任县委、政府的关心、支持,现在全县县、乡、村党政领导与相关部门都非常重视并支持老体工作,各级老体协组织基本都实现了“有组织、有场地、有经费、有骨干、有活动、有制度,为老年体育的组织开展提供了基本条件。目前,我县老体协正紧跟形势,努力开展建设“六好” 基层老体协组织的工作。

提高班子服务能力

我县老体协机构成员都是原党政机关退休干部,邹文通主席热心奉献,团结协会班子成员, 通过不断学习,大家都能把为老服务当做一件高尚的好事来做。 协会领导成员分工明确, 既能独立完成工作任务, 又能尽力合作做好县上大型活动的配合。在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关于加强老年体育工作的文件精神、指导基层协会工作、开展老年文体活动上,大家都积极主动,工作努力。目前,我县全县20个乡镇、218个村(社区) 均已建立了老体协组织,形成了覆盖全县城乡的老年人健身组织网络,有会员6.2万人, 占全县老年人总数的65%。各级老体协活动丰富多彩,生气盎然,办成了老年人之家, 获得了社会的普遍好评。

今年, 我们注重了学习习总书记的系列讲话,中央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有关文件,增强了协会班子成员遵守党的纪律的自觉性,团结协作和奉献精神。同时组织全县会员学习了国家十二部委《关于进一步加强新形势下老年人体育工作的意见》, 进一步理解了老体工作的意义,极大鼓舞了县、乡、村(社区) 老体协会员参与健身活动的热情。同时在换届中选拔有奉献精神、能力强、身体好的同志充实各级老体协班子, 在他们的辛勤工作下, 老年健身活动扎实深入地普及到了全县的山区、丘陵、平坝的各乡、村(社区)

老体协组织自身建设有成效

我县各街道、乡镇、村社区老体协均在县民政局登记备案,县老体协机构内部职责分工明确,工作制度健全,各项活动由协会班子集体研究开展。财务开支由秘书长签批,接受审计核查。去年经审计评为县四A级群众组织。乡(街)级协会也都制定有工作制度、财务制度,档案资料保管完善,受到市县相关部门好评。

培训骨干队伍, 持续开展多种形式老年文体活动

为了很好地开展老年体育活动,吸引更多的老年人参加进来,并提高重点项目的活动水平, 我县老体协每年开展23项培训, 特别要求个别活动水平较差的地区派骨干人员参训,激励他们带动当地老年人投入健身。今年我县老体协就组织了10个太极拳辅导组,分别用57天时间对10个乡镇的426人进行了培训。另外还组织了腰鼓、排舞等项目的培训, 计划在敬老月期间开展一次全县展演, 以检查培训效果。

此外,我们对经常性的老年体育活动也抓得很紧。今年来就在县委、政府大力支持下,积极组队参加成都市第十四届全民健身运动会(老年组)8个项目的比赛、举办了有1000余人参加的春季健身走活动、全县老年人太极拳比赛、全县健身腰鼓比赛等。各乡镇、站队也经常会员组织早晚锻炼、骑游健身、长短途旅游等活动,

为了便于老年人就近、就地参加文体活动,我县将20个乡镇按山区、丘陵区、平坝区分为六个片区,每年由片区内各乡镇政府轮流主办老年人运动会,这个已制度化的创新举措, 很受各界的欢迎。片区老运会以适合老年人的项目为主,除太极拳、腰鼓、乒乓球等一般普及项目外,还设置了很多具有地方特色、为老年人喜闻乐见的传统趣味性项目,真正达到全民参与、全民健身的效果。在片区老运会的促进下, 各乡()、村(社区) 老年体育运动得到有力推动。据不完全统计, 全县常年参与健身的老年人达到全县老年人口的70%以上。

作为党和政府联系老年群众的桥梁纽带, 我县老体协还每年大力配合有关部门搞好节日庆祝活动,为营造喜庆热烈气氛、维护地方和谐安定积极作贡献。

做好宣传信息工作,开展横向联谊活动

我县老体协还十分注重宣传信息工作,协会每月印发工作简报,上报市、县相关部门,并下发各乡镇会员单位和转送友邻县市交流。同时,鼓励会员投递稿件至省、市、县报刊、杂志、网站。这些工作广泛宣传了大邑老体协各项活动,扩大了老体协在全社会的影响。

我县老体协也十分鼓励会员开展老龄工作的科学研究,并取得了一些可喜的成果。去年由我县老体协会员撰写的三篇调研文章荣获了省、市表彰。

为了相互交流借鉴、取长补短,我们还坚持与相邻市县的老体协定期进行联谊活动,共同交流探讨开展老体协工作的经验、体会与好办法。

搞好大邑老体协工作还有很多事情要继续努力,我们总体上以“六有”为基础,不断发展;以六新为举措,不断完善;以全县90%基层老体协达到“六好为目标,不断使我县城乡老年体育事业发展得更快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