积极探索创新,努力推动老年体育工作健康发展

文章来源:本站    发布时间:2018-09-29

郫都区老体协   刘笑椿

 

   近几年,郫都区老体协在开展工作中遇到了一些新问题,这些问题使我们承受了三方面巨大压力。

一是换届带来的人脉关系断档。区老体协的前任负责人都曾是县级领导,可以与现任县委县政府领导直接商谈工作,到有关部门办事和去基层联系工作基本上也畅通无阻。而新班子成员过去因工作性质或与政界鲜有交往,或与地方基本没有来往。因此,换届后我们开展工作是从认门、认人开始的,压力可想而知。

    二是老体协活动经费由财政直接拨付改为购买服务。针对涉老组织存在的各种问题,郫县有关部门从20155月开始规范了对社团的管理。其中一条就是将渉老组织的经费由财政直接拨付改为老龄办管理,将所要开展的活动项目在政务网上挂出,面向社会公开招标,然后与中标的组织签订购买合同,全年分两次划拨经费,由老龄办监督使用。实施这样的举措后,我们真正体会到了什么叫如履薄冰。

    三是会员单位的发展呈“两极分化”现象。新班子调研时发现,我区农村老体协的活动热火朝天,而机关老体协则显得十分冷清。2014年,27个机关单位老体协中有18个未参加县老体协组织的活动,经反复动员2015年仍有15个单位未参加。如此多的会员单位有名无实,如何落实“重在基层 面向全体”的方针呢?这是新班子不能不考虑的问题。   

面对困难,我们冷静地分析了形势,提出了要勇于担当,开拓进取,以刻苦学习来提升素质,以勤奋努力来推动工作,以创新思维来引领发展的思路,努力做了以下工作。

一、把握大局,引导老体协健康发展

我们认真学习中央、省、市关于加强老年体育工作的有关文件、体育专业知识,提高了领导班子的责任感和业务能力。

当得知一些街道老体协与当地党政的配合中出现问题时,区老体协领导专程到街道办找党政领导沟通,得到大力支持,确保了基层老体协工作正常开展。区老体协领导还主动与一些机关单位的领导沟通,促请他们重视与支持老年体育,使那些多年未参加老体协活动的单位重返老体协大家庭。

同时,区老体协领导还积极引导各级老体协的活动紧紧围绕党政的中心工作,服从和服务于构建和谐社会,体现为广大老年人谋求健康快乐的宗旨,推动了老体协工作健康发展,也赢得了党政的肯定和社会各界广泛支持。

二、努力创新,为老体协发展注入活力

首先,针对机关单位老体协会员少,高龄者偏多,经费少的特点,专门为其量身定制了运动量小、趣味性强的活动项目,以增强活动的吸引力。其次是调整先进集体评选办法,增设了三个特等奖,并将指导站纳入先进评选范围,提高了争优创先吸引力。再次是对基层指导站与指导站长进行了优化组合。四是适当提高了宣传报道稿酬。

三、精心组织,搞好多层次的体育竞赛活动

1、组织好区级体育竞赛,实现了竞赛项目、参赛单位、参赛队()、参赛人数的大幅增加,将群众参与度提高到了一个新的水平。2017,老体协组织了区内竞赛20项,与2014年比,项目由13个增至20个,参赛单位由31个增至42个,参赛队由226支增至340支,参赛人数由1900人增至3516人,会员单位的参赛率由63.27%上升到85.71%,今年上半年参赛率达到了98%

2、积极组队参加市赛,提高了郫都知名度。

 2017年,我区组队参加了成都市比赛16项,在乒乓球、中国象棋、男女气排球等项目上获得可喜成绩,实现了历史性突破。武术指导站在全国太极拳总决赛、第七届世界传统武术锦标赛中,夺得7枚金牌。

3、积极承办大型比赛,扩大老体协的影响力。

    近年,我们承办了省空竹协会“鹃城杯”比赛、省地矿系统秧歌比赛、成都第三届全民健身运动会秧歌比赛、中国象棋比赛,连续多年承办了郫都区“体彩杯”乒乓球、羽毛球赛,均获得良好反映。

  四、抓好培训,为全民健身活动培养骨干

  近几年我们狠抓了3个层面的培训。仅2017年就选送88人参加成都市8个项目培训;组织了区内5个项目405人的培训;各指导站深入基层进行了10多次,500余人的培训。

 五、多点开花,宣传工作迈上新台阶

我们在每年自编《老体简报》6期,向《成都老年体育》投送文稿、图片同时,还积极向区、市、省新闻媒体提供信息,每年都有多条信息被采用。

近两年,我们拓展了成都市体育局与成都广播电视台联办的《成都体育》官网与成都老龄工作网两个渠道,今年上半年已登载协会信息14篇、图片19幅。

我们高度重视老年体育科学论文写作,协会领导带头,不少老同志积极参与,报送论文篇数由2013年的10篇增至2017年的23篇,而且每届都有文章获评一、二、三等奖。

六、文艺演出,围绕中心服务基层谱新篇

开展老年文艺活动是郫都区老体协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近年,老体协的文艺演出凸显三个鲜明特点。一是紧紧围绕中心工作,在各重大节日都积极配合党政部门开展了多形式、多层次的宣传活动,成效良好,很受赞誉。二是进行节目创新,着力提高表演水平,在省市比赛中屡获佳绩。三是老体协艺术团队每年都要下到街道、村、组、社区演出百余场节目,这深受草根群众欢迎。

七、积极探索,创建“六好”工作扎实推进

去年以来,我们按照省、市老体协的要求,狠抓了创“六好”工作。在制定文件、作好动员,深入基层作好指导的基础上,通过探索,确定了按五个大项、60个小项、百分制考核验收的标准,成立了验收小组,确定了“阅”“听”“查”“谈”“议”的验收方法,去年完成了首批三个街道老体协的验收。其中两个被评为市“六好”先进单位。今年,在全面铺开的前提下,我们规划了争创对象,开展了重点帮扶,召开了争创“六好”推进会,目前正在稳步推进,有三个街道老体协年末有望验收合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