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老体协主席秦玉琴同志近期讲话

文章来源:本站    发布时间:2018-07-05

国家体育总局等12个部门印发的《关于进一步加强新形势下老年人体育工作的意见》指出:要切实建立“党政主导、部门尽责、协会组织、社会支持、重在基层、面向全体”的老年人体育工作格局。这六句话24个字的老年体育工作格局,是对30多年来全国老年体育工作实践经验的总结,是老年体育发展的指导方针,是我们做老年体育工作的一个基本遵循。这个文件是全国性的文件,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等12个部门都是发文单位。我们干老年体育工作就是要根据这个文件的要求来干,才有章有法有依据。

党政主导、部门尽责、协会组织,这三句话是六句话当中很重要的,也是非常关键的,是我们搞好老年体育工作的一个前提条件和重要保证。

党政主导,最重要的是要解决老年人开展体育健身活动的经费和场地设施。这是有关文件明确了的。……老年体育是全民健身的重要组成部分,关系到老年人的身心健康,是民生工程,应该得到党政领导的重视支持。我们老体协要理直气壮地向领导汇报,理直气壮的争取解决老年体育活动经费问题。因为拨给的钱不是老体协自身用了,而是用于开展老年体育健身活动。各级老体协承担了抓老年体育工作的职责。作为行业、企业来讲也是一样,老体协帮助退管处、工会等部门把老年人的文体健身活动抓起来了,当然就应该有经费保障。

部门尽责,是做好老年体育工作的必然要求。因为国家体育总局体群字[2015]155号文件,是国家12个部门共同签发的,在老年体育事业发展过程中,各级的12个部门都有自己的责任,应从不同角度支持和推动老年体育发展。

协会组织,是落实老年体育工作格局的关键环节,就是我们老体协自身要做好,党政重视了,部门也支持了,关键靠协会抓落实。希望各行业老体协的负责同志要理直气壮地主动争取党委、行政领导的重视支持,解决老体协自身难以解决的问题。

——201843在省级行业系统老年人体育工作会议上的讲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