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六有”引领老体协工作

文章来源:本站    发布时间:2016-09-11

金堂县老体协主席  王世录

 

近年来,金堂老体协以“有组织、有骨干、有场地、有经费、有活动、有制度”为目标引领老体协工作开展取得了较好成效,2015年获评了四川省老体协工作先进集体。现将我们为落实“六有”开展的工作情况概要介绍。

一、有组织、有骨干是关键。

我县老体协2004年前由于组织机构不健全、缺少工作骨干,老年体育在成都市相对滞后。2004年以后,县委政府加强了对老体协工作的重视和领导,委派一名尚未退休的县委负责同志为老体协负责人,在离退休干部中挑选了一些具有一定体育专业知识,年富力强,有责任心的同志组成新的领导班子,还规定了乡镇老体协班子必须由副书记或一名副镇长担任主席、以增强领导权威和工作力度。同时,要求老体协主席因工作调动或其他原因离任,必须由同等级别的人员接替,以保证老体协工作的连续性。

2014年我县召开了首届全县老年体育工作会议,全面加强了乡、镇、村、社区老体协组织建设。目前,全县21个乡、镇老体协班子健全,仅县城中就有82个活动站、组、队积极引领老年人开展各种文体活动,保证了全县老年体育热烈有序、持续不断向前发展。

二、有场地、有经费是基础。

场地与经费是老体协开展活动的基础,2014年,在县政府支持下,县体育中心也挂上了老年体育活动中心牌子,这对全县基层老体协发生极大鼓舞。城区内82个活动站经过与当地社区、小区、机关事业单位协调,也都有了面积不等的活动场地。各乡镇老体协在城镇建设改造中积极争取把新建文化活动广场、中心优先给老年人使用,目前不少乡镇也都有了老年活动场地。

在县委县政府的关怀下,县老体协十年来活动经费逐年增加,由2004年每年5000元增至201520万元,并纳入了财政预算。乡镇、村、社区也经县老体协与县文体局协调,确定了乡村文化公用经费中应把老年体育活动纳入预算开支。另外各级老体协还通过争取当地商会和企业赞助,也得到了一定的经济支持。通过财政、民间、企业等各种渠道,目前我县老体协工作的经费基本有了保障。

三、有活动、有制度是保证。

组织老年人开展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是老体协增强吸引力、凝聚力、保持生机与活力的重要表现。我县老体协这些年来,坚持开展广泛的、多样化的适合老年人的文体活动,深受广大老年人欢迎。广场舞遍及城乡各个角落,健身秧歌、腰鼓、柔力球、排舞、乒乓、桥牌、自行车、摩托车、健步走等活动也吸引了很多老年人参加。目前,金堂县老体协会员已达6万余人,仅县城就有6000余人。

我县老体协一年两次运动会和元宵、“三八”、“五一”、“七一”、国庆、重阳、元旦、春节开展活动已形成制度。每年春季举办片区运动会,既节约经费又能够普及到社区、村、组。一年一次秋运会以参加入场式和文体展演为主,要求全县21个乡镇、城区82个活动站组都派人参加入场式,基层老人对有这样展示自己的机会而兴高采烈。每年“五一”的全县文艺汇演,老年文体表演是主要内容,今年特别组织了不少边远山区的老年表演队到县城展示才艺,这使他们极为振奋。老体协各级组织在节假日、纪念日、庆典日按照“经常自愿、重在参与、就地就近、小型多样、文体结合、科学文明、有益健康”的原则也都积极组织开展活动。县委、政府、文体局对此高度赞扬,他们称金堂老体协为金堂文体活动起到半边天的作用。广大老年朋友也热烈欢迎,逐步形成了科学健身、“我运动、我健康、我快乐、我长寿”的理念。

今后,我们要认真学习中央、省、市12部门关于加强老年人体育工作的文件精神,积极贯彻落实,使我县老年体育活动更具活力、推动老体协工作上一个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