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邑县开展片区老运会创新了老体协工作

文章来源:本站    发布时间:2016-09-11

汤海平

 

大邑县老体协依据“因地制宜、就近就便”的原则,在全市各区(市)县中创新性地开展片区老年体育运动,定期举办片区老年人体育运动会,吸引了全县

50%的老年人加入老体协,调动全县65%的老年人常年参与到各项体育健身运动中,并不断发掘整理和传承传统文化与传统体育项目,全民健身质量大大提高。

全县划分为六个片区,片区老年运动会各镇轮流办

全民健身的关健是“重在基层,面向全体”,同时这也是老年体育的工作方针。大邑县老体协遵照“经常自愿、重在参与、就近就地、小型多样、文体结合、科学文明、有益健康”的原则,“因时、因人、因地制宜动员、组织老年人举办运动会”的理念,按照该县的地域特征,将全县山区、丘陵、平原的20个乡镇分为六个片区,由片区内各乡镇老体协在政府的主导下每年轮流举办老运会。

安仁镇在2002年率先承办了全县第一个片区老年运动会,极大地鼓舞了老年运动员的参与热情。竞赛项目设置注重趣味性,还有太极拳(剑)展示、歌舞表演助兴。接着王泗镇联合新场镇、三岔镇举办片区首届老年运动会,比赛项目设置上又有创新,也取得了成功。至此,全县20个乡镇,按地域组成6个片区每年都进行老年体育活动的竞技与交流,而且越办越规范、越热闹。

片区运动会一般由承办乡镇先召集片区内参与单位召开筹备会,就项目设置、参赛人数、比赛场地、开赛时间、比赛规则、评奖办法等达成一致意见。县老体协则积极予以指导。片区运动会开幕时一般都会组织全体参赛运动员进行巡游展示,这使得举办镇一时出现过年过节般的热闹景象,极大提升了老年体育的社会影响。至今,最早举办片区老运会的安仁镇片区已举办了14届,每次片区运动会都有200300名运动员参赛,现场观众摩肩擦背,人气十分旺盛。

创新经验受瞩目  开拓发展得表彰

大邑县老体协开展片区老年人运动会的举措得到市老体协的肯定,给予很高评价,认为这是老体协工作非常接地气的表现。同时,这也引起了周边的县、市老体协的看重,纷纷前来参观、学习、借鉴。大家认为,片区运动会这种形式便于基层老年人参加,十分有利于满足城乡“草根老人”的健身需求,能推动老年体育深入广泛开展,并且对老年人健身项目的创新、丰富也有很好的促进作用。

大邑县现已形成县、片区、镇(乡)、村(社)四级老年体育健身组织网络。丰富多彩的老年体育活动在全县城乡兴旺蓬勃开展,成效喜人。2015年,大邑县老体协被评为四川省老年人体育工作先进集体;韩场镇、西岭镇、董场镇、青霞镇、晋原街道等五个乡镇老体协被评为四川省先进乡镇老体协。县老体协主席邹文通多次被省、市、县相关部门和老体协表彰为优秀共产党员、优秀老年体育工作者等称号。

深入基层的老年体育活动让大邑老人身心两健、家庭和睦、晚年康乐。

(作者单位:大邑县老体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