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待!成都版健身球操向全国推广

文章来源:本站    发布时间:2020-11-24

 

作者单位:成都市老体协

 

今年上半年,中国老年人体育协会向全国各地老体协发出通知,征集新的健身球操规定套路。成都市老体协积极行动,在四川省老体协的指导下,携手参与创编工作,经过多次反复编排演练,目前套路动作已基本定型。

910日,参加创编工作的全体人员在四川省老年人体育活动中心,向省、市老体协领导进行了最后汇报表演。在观看了创编队员们的精彩表演后,四川省老体协执行主席肖光成对该创编套路给予了高度肯定,对创编队员们在本次创编工作中的辛勤付出和努力,表示衷心感谢和敬意。他希望参加创编工作的全体人员继续再接再厉,对套路动作在细节上进行精雕细琢,力争做到精益求精,完美无缺

 

省市携手,创编健身球操新套路

健身球操是深受老年人喜爱的一项运动,它是集舞蹈、肢体、音乐为一体的形体语言,目前由中国老体协推广的规定套路已经发展到第十二套。随着这项运动的深入发展,旧版规定套路逐渐显现出一些动作缺陷,为适应健身球操爱好者的健身需要,中国老体协决定创编新的规定套路,并随即向全国发出了征集第十三套健身球操规定套路的通知。

成都市多年来积极开展健身球操运动,目前全市爱好者达数万人,健身球操已经成为我市老年人健身的一个重要选择,同时整体水平也相当高,在国内各项健身球操比赛中长期居于前三行列。此次中国老体协公开征集新的规定套路,对于我市健身球操运动的发展是个良好契机。如果成都版套路能成功升格为全国第十三套规定套路,必将极大促进这项运动在成都市、四川省的开展,展示省、市老年健身群体的良好风貌,展现运动健身的热情和面对疫情乐观向上的积极态度。因此,四川省和成都市老体协在获悉消息后,立即以极大的热情投入创编工作,省、市携手力争将这项荣誉留在成都。

 

主旋律替代麻辣味,献礼建党100周年

按照分工,成都市老体协承担具体创编工作,四川省老体协则提供必要的经费支持以及联系专业人士进行宏观指导。从今年5月份开始,各项工作便有条不紊地展开。

首先是人员选择,市老体协从全市各区县健身球操队伍中抽调形象、气质、技术上佳的佼佼者,集中进行海选,最后形成了一个15人的创编团队。每周一、四,创编小组都在市老年活动中心进行排练。盛夏季节天气炎热,训练场馆内挥汗如雨。创编团队成员年龄最小的50多岁,最大的71岁,但大家没有一个人叫苦叫累,即使汗流满面仍坚持训练。短短两个多月,创编团队就拿出了全新的套路,并先后七次对音乐和套路动作进行了幅度不小的调整,效率极为惊人。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在全套动作的音乐选编上,创编团队做出了一个极为重要的改动。最初选择的配乐是具有浓郁巴蜀风味和现代色彩的《锦绣天府》,不过参与指导的省音乐家协会专家指出,既然这套动作有可能全国推广,那么过于浓厚的地方特色就显得不太合适。这个意见得到创编团队高度重视,并立即做出改正。经过集体智慧的碰撞,大家一致认为配乐应该更适合全国老年人的欣赏口味,同时考虑到明年是建党100周年,还应更符合时代特色和主旋律色彩。

经过反复遴选,最终选择了脍炙人口、具有划时代意义、歌颂改革开放成果的第一首歌曲《在希望的田野上》作为伴奏音乐这首歌表达了我们的国家出现了希望,象征着我们的国家将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全国人民憧憬着美好的未来!既符合时代特色和主旋律,更能与老年人产生共鸣。按照健身球操的节奏和速度,通过加入现代音乐元素、人声伴唱,令其充满层次感和节奏感。副歌部分加入新创作的爱国爱党歌词(说唱RAP),更令这首经典歌曲呈现清新又富有活力的风格。随后,根据新配乐的节奏,部分动作也做了调整,整套动作不但更加紧凑,韵律更强,其展现出的精神气质也更为昂扬向上。

 

完全原创,新套路像操又似舞

在谈到这套新健身球操动作时,创编小组组长安琳如不无骄傲地表示,这套经过多次调整的规定套路,许多套路动作都来自创编小组的原创设计,更适合老年人健身需求。我们在创编过程中,充分结合了操和舞的特点,改变了以往的一些不足。如果说过去的套路像体操多一点,我们这次创编的套路则更多地揉进了一些舞蹈动作,既符合健身需求,又赋有运动之美,动作新颖时尚且有艺术性,更受老年人的欢迎。

她介绍说:“我们在规则的框架内,合理运用健身球在运动中击打和揉压人体穴位的特点,把握‘有氧运动’、‘功能性练习’等原则,创编出了这套新颖、时尚、大方;以操为主、操舞结合;动作多元化、击打多样化、运动量适中,适合老年人健身需求,具有较强健身性和艺术观赏性的健身球操规定套路。”全套操共十六节,时长417秒,节奏感很强但运动量适中,全套动作难度较大,精确到每个穴位的编排,其中还增加了踢打球的独创动作,观赏性更强。打完全套动作后会有一点点出汗,但不会觉得很累,非常适宜老年人健身。参与编排的成员都是各区县选拔出的健身球操高手,大家普遍认为,这套新创编规定套路的整体水平超过了以往任何一套,具有很强的竞争性,希望能够通过这次选拔评审。

四川省老体协宣传部副部长洪玉则表示,此次省、市老体协携手创编健身球操新套路,无论成功与否都能很好地促进健身球操这项运动的发展,推进全省老年健身运动。如果通过选拔,这套动作有望在明年的全国老运会中首次全新亮相,并作为第十三套健身球操规定套路面向全国推广,这也将是对四川省、成都市老体协工作的极大肯定。

   让我们共同期待成都版健身球操走向全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