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年人体协下发《2021年工作思路及重点工作》

文章来源:本站    发布时间:2021-03-24

2021125日,中国老年人体协下发了《中国老年人体协2021年工作思路及重点工作》文件(以下简称“文件”),要求各地、各级老年人体协结合本地实际开展工作,在新冠疫情常态化条件下,共同为增进老年群众健康,老年体育事业发展做出新贡献。

文件指出,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也是全国人民喜迎北京冬奥会、推动奥运精神深入普及的关键一年。对于中国老年人体育协会和各级老年体育社会组织,是在新的历史发展阶段,为贯彻落实积极应对老龄化国家战略、为实现体育强国、健康中国远景目标作出新贡献的一年,也是在新冠疫情常态化条件下,为增进老年群众健康,发展老年体育事业助力服务的一年。

文件提出了2021年老年体育工作指导思想。指出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体育的重要论述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指导思想,以“庆祝建党100周年”为主线,大力开展丰富多彩的体育交流展示活动,以加强基层协会组织建设为着力点,积极探索在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开展老年人体育协会工作的思路、方法,努力推动老年体育事业深入、持续、高质量发展。

文件提出2021年老年体育工作的思路:

(一)适应疫情防控新常态,积极探索开展老年体育工作的新方法。开展多渠道、多形式的老年健身活动,为老年群众健身搭建平台,做好服务。

要进一步提高对疫情防控重要意义的认识。强化风险意识,统筹协调好疫情防控和满足老年群众健身需求的关系,按照当地政府疫情防控部署和体育部门的相关要求,结合本地实际和老年健身项目特点,积极探索开展老年健身活动的新模式、新方法,主动作为,努力创新。

要坚持以老年人健康为中心的指导思想,坚持因地、因时、因势制宜的求实态度,坚持积极稳妥、灵活多样、科学安全的工作原则,以更加便民利民的线上、线下结合的“适老化”健身方式,开展群众喜闻乐见的老年健身活动,引导、组织老年群众通过自觉参与体育健身,增进身体健康。

(二)持续推动落实老年体育工作机制,进一步在主动寻求社会支持,拓宽工作渠道上下功夫。

要进一步开拓创新,增强新理念,发展新格局,使老年人体协工作更加主动地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一方面注重围绕政府和体育、老龄等部门的中心工作开展活动,争取政府和职能部门的切实支持。同时,更要充分发挥老年人体协作为枢纽型社会组织的优势,进一步拓宽工作渠道,主动融合社会力量,联合相关社会组织和企业,协同合作,互助多赢。

(三)坚持老年人体育协会的宗旨和方向,把“重在基层、面向全体”落到实处。

要不忘初心,始终坚持老年人体育协会的工作宗旨和服务方向,工作重心切实下沉。扎扎实实把协会组织延伸到基层,把老年健身活跃在基层。在实施乡村全面振兴战略中,开创农村老年体育事业新局面。在城市现代管理提档升级建设中,推动社区老年体育生活化、高品质、高效能发展。

文件指出2021年的重点工作是:

(一)以“庆祝建党100周年”为主题开展丰富多彩的老年健身活动

各地各级老年人体协要把庆祝建党100周年活动,作为贯穿全年工作的主线。结合实际,统筹谋划,突出重点,广泛组织老年群众开展丰富多彩的文化、体育活动,讴歌党的丰功伟绩,展现老年康乐风采。

(二)积极稳妥推进第四届全国老年人体育健身大会筹备工作

要进一步提高对举办全国老年人体育健身大会重要意义的认识,共同深化全国老健会的改革,以第四届全国老健会确定的12个交流项目为基础,遵循“更加有利于推广普及项目、有利于群众的广泛参与和有利于提高交流活动技能水平”的原则,调整完善《总规程》和《单项规程》,认真做好第四届全国老健会的组织和参加的各项筹备工作。

(三)精心组织全国老年人健身交流活动

继续开展519全国老年人太极拳大联动活动,弘扬中华传统文化,推动太极拳进一步在老年人群中普及;继续在重阳节(中国老年节)期间,开展系列老年健身活动,弘扬敬老孝老的传统美德,营造爱老健老的社会环境;继续在1111日举办全国老年人健步走大联动活动,倡导广大老年群众“摆动双臂,迈开双腿,奔向自然,走出健康”,享受户外运动乐趣。

根据疫情防控的具体情况,依托各专项工作委员会,采取集中和分散相结合、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组织开展多个项目的交流活动。

(四)扎实推进协会基层组织建设

要努力按照国家《体育强国建设纲要》的规划目标,积极稳妥的推动有条件的乡镇、街道和城市社区建立老年人体协,夯实协会组织基础。进一步推动基层协会组织建设,活跃基层特色健身项目发展,继续开展“项目之乡”创建工作。鼓励、支持“项目之乡”间开展健身交流活动。

(五)加大科学健身指导和培训工作力度

加大老年体育科学健身指导和培训工作力度,采取线上线下结合、线上培训为主,以及分区域办班和走基层结合的方式,开展健身指导和健身项目技能培训。注重面向基层培训老年健身项目裁判、教练人员和技术骨干,提高基层组织开展老年健身赛事和活动的能力水平,搭建好老年群众易于参与、便于操作、确有实效的网络老年健身科学指导和技能培训服务平台。

(六)协助职能部门加强老年体育场地设施建设

推动和协助体育职能部门建设老年群众身边体育健身设施,倡导开展老年健身康乐家园建设,积极争取政府和体育职能部门的支持,逐步改善和提升老年群众身边的体育健身设施水平。

(七)加强协会基础性规划性建设

进一步明晰协会的发展目标和实际举措。主动参与提出本地区老年体育发展的建议,争取更多的政策支持,切实将老年人体育协会工作纳入本区域体育发展规划。结合协会体制机制改革,进一步充实协会领导人员,调整协会工作机构,加强协会基础建设。

(八)做好宣传工作

要多角度地宣传党和政府对老年健康的关心和重视,宣传老年体育的新成就、宣传老年体育工作者的志愿服务精神、宣传体育健身给全社会和老年人的生活带来的新风貌,普及科学健身知识,讲好老年人的体育故事。

(九)评选表彰“十三五”期间先进协会和个人

“十三五”时期,各地各级老年人体协普遍注重求实创新,砥砺奋进,为倡导、组织广大老年群众健身,推动老年体育事业发展做出了不懈努力,也为积极应对老龄化做出了积极贡献。中国老年人体协将开展评选表彰工作,对各地涌现出的工作实效突出、社会反响良好的社会组织和单位以及忘我奉献、志愿服务的个人给予表彰鼓励。

 

                               (本刊有删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