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年人健身锻炼的新项目——健心操

文章来源:本站    发布时间:2015-09-28

健心操是一套由多位心脏康复专家共同创建的中老年人健康操,旨在增加民众保护心脏、强健心脏,可以达到促进血液循环、改善血脂状况、调节血压等功效,最终达到老年人强健心脏,塑造健康体魄的目的。它的作用是促进血液循环、改善血脂状况等。它的特点是动作简单、柔和、有效。它的动作分三个部分,每部分又分八个小节。

1、健心操的中医理念

中医认为,“意到则气到,气到则血行,血行则病不生”。健心操体现了中医理论和康复医学的结合,通过刺激和活动身体的穴位,达到疏通经络,活血化瘀,舒畅心胸,调理脾胃,静气安神,缓解疲劳等作用,从而起到降低心血管疾病的发生率以及术后的快速恢复。

2、健心操的产生背景:

中国已经步入一个老龄化社会,特别在上海,平均寿命已经高达80岁。关注老年人,让他们拥有一个较高生命质量的晚年成为当下一个重要课题。

随着人口的老龄化以及社会竞争压力的增大,近年来,慢性疾病持续走高。其中,心血管病作为慢性病中高发病率的病种,已经成为危害市民健康的重要疾病种类。据国家心血管病中心发布的《中国心血管病报告 2012》指出,我国目前心血管病患者2.9亿人,即每5个成年人中就有一个心血管病人。每天全国有9550人死于心血管疾病,每小时有400人死于心血管病,每10秒钟就有1人死于心血管病。上海远大心胸医院副院长张大东主任指出,“心血管疾病被很多人称为‘富贵病’,其中90%的心血管疾病是由不良的生活方式导致。熬夜、高热量高脂肪的饮食摄入、抽烟喝酒、缺乏运动等等,使得‘三高’患者剧增,‘三高’即高血压、高血脂、高血糖。病情严重就引发心梗猝死。”近年来,频频出现的猝死事件已经为人们敲醒了警钟,所以建立良好的生活习惯势在必行。其中,运动方面,慢跑、快走、健心操、社区老年舞等项目可以改善心肺功能,调节血糖血压,改善身体状态,因此广受市民的欢迎。

3、健心操简介:

这套健心操由促进血液循环、改善血脂状况创建。强大的专家团队让它从诞生之日起就成为行业内的健心操标准模板。这套健心操动作简单、柔和、有效,适合老人年学习,且长期坚持做操,可以达到促进血液循环、改善血脂状况、调节血压等功效,最终达到老年人强健心脏,塑造健康体魄的目的。

4、健心操每节分解:

本操共三个部分,每部分又分八个小节,每小节就是一个动作。每个动作做28拍。

第一部分:手指健心操(每节28拍)

第一节:虎口侧击、第二节:手掌侧击、第三节:手腕复击、第四节:虎口交叉、第五节:十指交叉、第六节:左拳击右掌、第七节:右拳击左掌、第八节:手背复击

第二部分:快速降压操(每节28拍)

第一节:轻揉“百会穴”、第二节:抚压太阳穴至耳后乳突、第三节:轻揉“人迎穴”第四节:轻揉“膻中穴”、第五节:推捏“心经”、第六节:轻揉“合谷穴”、七节:推拿 肾区、八节:轻揉“足三里”

第三部分:肢体运动整合操(每节28拍)

第一节:伸展运、第二节:抡臂运动、第三节:体旋运动、第四节:腰腹运动、第五节:外展运动、第六节:踮脚运动、第七节:放松运动、第八节:调整呼吸

健心操练操次数与时间,要根据每个人的身体素质情况而定,一般23/每天,身体康健,年轻一些的可以视情况增加练习次数。每次练习最好控制在15分钟以内。心律控制在120/分以内为宜。